返回论坛首页联系我们论坛帮助
>> 集论坛之精品 萃网友之佳作
搜一搜相关精彩主题 
湖南知青论坛集萃论坛集萃 → [原创]山窝子里的笑声

您是本帖的第 1351 个阅读者
树形 打印
标题:
[原创]山窝子里的笑声
游客晏生
帅哥哟,离线,有人找我吗?
等级:版主
文章:2737
积分:21610
注册:2006年11月14日
楼主
 点击这里发送电子邮件给游客晏生

发贴心情
[原创]山窝子里的笑声

山窝子里的笑声


       在金麦这山窝里生活了十几年,有艰难、有心酸、有痛苦、有饥饿,但也有欢乐和笑声。刚来的时候,小组的几个妹子最喜欢笑,她们见社员的穿作好笑;听他们说话好笑,见带娘何相骂好笑,听他们唱歌好笑;有时实在只那好笑,但到哒她们口里不晓得哦实那好笑;笑得净是个劲,笑得一堆。我们两个男的望哒她们笑起来的样子好笑,也跟哒她们笑了。每餐吃饭抢锅巴,抢得脸上都是饭,头发上粘满了饭;你望哒她笑,她望哒我笑,最后大家哈哈大笑。哪个上茅厕屙屎,发现有堆屎屙得粪坑旁边哒,就会大喊大叫:“各是哪个咯!各冒得眼法,又屙偏哒,哦实不瞄准咯”大家又哄地一笑。。。。。。文化大革命的风波传到了山窝, 他们走了,他们家都有汇款寄来,我家没有,我只能我一个人留在那幢老木屋里 ,老木屋再没有笑声。夜晚,我望着黑漆漆的天花板,我回味着他们的笑声,我默默地笑。

     我和社员在山上装铁夹,我们夹得野羊、野兔和野鸡,我又乐得哈哈地笑;我们摘得野梨、野柿、野葡萄,我一边吃一边笑。年终分红了,我分得60元钱,我有路费钱了,我可以回长沙见到妈妈和哥哥了,我握着手上的钱流着眼泪笑,我笑着离开了山窝。

   “ 九,九”行动以后,我在城里呆不住了,又回到山窝里。我搬进了知青的新屋里,比起老木屋来好多了,我摸着那新崭崭的板壁心里好舒服,没想到城里没有我的立足之地,回到山窝里还有新屋住.我又开始笑了.队上修知青新屋的目的是用来做会议室;每天早晚在这里搞"早请示,晚汇报",我望见那些老农们手拿语录本,用那山歌腔调唱着《东方红〉》,再又鞠躬作揖的样子真想笑,但又不敢笑;要忍住笑,没想到忍笑比忍哭还要难,那个十几分钟好难忍喔。有次天刚蒙蒙亮就开始早请示,罗大爷披着衣服赶来了,他的衣服扣也扣不拢,他的儿子打着手点一照,哈哈一笑:“爹爹!你的衣裳穿错了,这是我娘的衣裳喔!”会场里哈哈哈的一阵笑;贫下中农都笑了,我也可以笑了,我哈哈地笑进了房,扑在床上痛痛快快地,扎扎实实地笑了一场,把我忍噶一向的笑全都笑了出来。

    我和翘妹子相爱了,说是相爱又是相依,我们也有笑声;我们有盐共咸,无盐共淡。我们的粮食不够,用瓜菜代;用野果代,每餐吃饭一点点饭让来让去,最后总是她让给了我,每当我吃完最后一口饭,她总要对我微微一笑,笑得那样甜;那是爱的笑,那是心甘情愿的笑。
            
    我们儿子出世了,我们“升极”了。儿子笑,我们笑;儿子会走路了,我们拍着巴掌笑;儿子生病我们急,儿子病好了翘妹子含着眼泪笑。那是慈母的笑,心痛的笑,是出自内心的笑。二儿子、三儿子都会走路了。我们望着他们走在一排,几摇几摆的样子怪有味,怪好笑。过年了,我们杀了一头大猪,火塘上挂满了肉,三个儿子围着火塘张开小嘴咯咯咯地笑。除夕夜,我们办了一大桌菜,儿子们乐得拍着小手笑;我们望着儿子笑,儿子望着桌子上的肉“霸霸”笑,一家人呵呵地笑!

    几十年过去了,我们经常回味着山窝里的那种笑。就快过年,我写上这幅笑的帖子奉献给大家。让笑声驱散往日的忧愁!让笑声伴随我们高高兴兴快快乐乐地过一个热闹年吧!

ip地址已设置保密
2008/1/26 23:40:09
80个知青娃
帅哥哟,离线,有人找我吗?
等级:超级版主
文章:5058
积分:33717
注册:2007年5月8日
2
 点击这里发送电子邮件给80个知青娃

发贴心情

知青不尽是苦,知青也有笑。

笑一笑,十年少。

新年到哒,团拜会就要架场哒,请大家带上麝香追风膏,好在嘴巴笑扯的时候贴上一张,莫真的把嘴巴笑歪哒咯。

ip地址已设置保密
2008/1/26 23:51:14
湘琴缘
美女呀,离线,留言给我吧!
等级:知青元老
文章:1308
积分:8864
注册:2006年3月8日
3
 点击这里发送电子邮件给湘琴缘

发贴心情

楼主的"笑"真的蛮实在!好文拜读了,

当知青确实是苦中作乐,是的,几十年过去了,让我们经常回味着那种笑。也蛮韵味呦!

ip地址已设置保密
2008/1/27 0:59:03
湖边小虾
帅哥哟,离线,有人找我吗?
等级:知青(VIP)
文章:134
积分:953
注册:2007年11月29日
4
 点击这里发送电子邮件给湖边小虾

发贴心情

虽然通帖都是从头"笑"到尾,却看得我泪眼婆娑的,大概是因为与晏生兄有同病相怜的原故吧。

ip地址已设置保密
2008/1/27 11:39:47
潇湘子
美女呀,离线,留言给我吧!
等级:版主
文章:816
积分:4900
注册:2007年7月2日
5
 点击这里发送电子邮件给潇湘子

发贴心情
    晏生兄别出心裁,用如此“轻快”的方式来追忆当年的人生经历和况味,足见其内心的丰沛和坚韧。“笑”出了人性的力量和特殊的青春之美。拜读好文章。
ip地址已设置保密
2008/1/27 13:00:20
蔡家湾
帅哥哟,离线,有人找我吗?
等级:知青元老
文章:4211
积分:23262
注册:2007年3月21日
6
 点击这里发送电子邮件给蔡家湾

发贴心情
以下是引用湘琴缘在2008-1-27 0:59:03的发言:

      楼主的"笑"真的蛮实在!好文拜读了,

     当知青确实是苦中作乐,是的,几十年过去了,让我们经常回味着那种笑。也蛮韵味呦!



ip地址已设置保密
2008/1/27 13:20:23
酒鬼
美女呀,离线,留言给我吧!
等级:知青元老
文章:2132
积分:11882
注册:2006年3月5日
7
 点击这里发送电子邮件给酒鬼

发贴心情
通篇都是笑,但前面一直让人笑不起来,直到看到你几个儿子摇摆着向你走来,这时才真的有了笑!
ip地址已设置保密
2008/1/27 13:29:50
紫气东来
美女呀,离线,留言给我吧!
等级:版主
文章:2105
积分:13623
注册:2007年3月26日
8
 点击这里发送电子邮件给紫气东来

发贴心情
以下是引用潇湘子在2008-1-27 13:00:20的发言:
    晏生兄别出心裁,用如此“轻快“的方式来追忆当年的人生经历和况味,足见其内心的丰沛和坚韧。“笑”出了人性的力量和特殊的青春之美。拜读好文章。

又欣赏了宴生兄的美文,但愿那苦涩的笑不再发生。
ip地址已设置保密
2008/1/27 13:50:53
淮羽
帅哥哟,离线,有人找我吗?
等级:超级版主
文章:1380
积分:14155
注册:2006年11月28日
9
 点击这里发送电子邮件给淮羽

发贴心情

    的确通篇都是笑!但有的是疯笑、有的是苦笑、有的讽笑、有的是甜笑……
    然而,不管怎样,这些笑都表现了晏生在蹉跎岁月里始终保持了一种百折不回的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也正是这种藐视一切困难、迎难而进的乐观精神支撑着晏生牵手翘妹子走出了苦难。
    敬佩晏生!敬佩笑对人生、笑对苦难的知青朋友!
ip地址已设置保密
2008/1/27 14:28:57
麟敏女
美女呀,离线,留言给我吧!
等级:知青元老
文章:2048
积分:12312
注册:2007年7月1日
10
 点击这里发送电子邮件给麟敏女

发贴心情

  晏生的笑,囊括了十三年中天真无邪的笑,苦中作乐的笑,释放的讽笑,泪流酸涩的笑,动情爱的笑,欣喜的笑,可爱的笑,心甘情愿的笑.庆幸你如今更有乐观的笑,幸福的笑!

  朴实的语言真实的情,读后有涩又有乐.

  笑比哭好!

  愿你笑谈以往,笑渡夕阳!

ip地址已设置保密
2008/1/27 17:03:40
夜深人静
帅哥哟,离线,有人找我吗?
头衔:夜深人静
等级:版主
文章:6424
积分:36824
注册:2007年7月24日
11
 点击这里发送电子邮件给夜深人静

发贴心情
以下是引用游客晏生在2008-1-26 23:40:09的发言:

山窝子里的笑声

    几十年过去了,我们经常回味着山窝里的那种笑。就快过年,我写上这幅笑的帖子奉献给大家。让笑声驱散往日的忧愁!让笑声伴随我们高高兴兴快快乐乐地过一个热闹年吧!


      山窝子里的笑声写得真好,过年了,回味山窝里的那种笑,可是,身在异乡,怎么也笑不出来,看到广州站滞留17万回不了家的打工游子,老天有违人愿,想哭!

ip地址已设置保密
2008/1/28 11:27:12
游客晏生
帅哥哟,离线,有人找我吗?
等级:版主
文章:2737
积分:21610
注册:2006年11月14日
12
 点击这里发送电子邮件给游客晏生

发贴心情
   谢谢80个知青娃,湘琴缘,湖边小虾,潇湘子,蔡家湾,酒鬼,紫气东来,淮羽,麟敏女,夜深人静的跟帖!我这幅帖一共写了好多个"笑"子我也冒数.大家讲得对:有疯笑,苦笑,讽笑,甜笑......我是想用笑声驱散往日的尘烦;让甜蜜的笑声永远伴随我们愉快地度过晚年!
ip地址已设置保密
2008/1/30 0:51:26
乡音
美女呀,离线,留言给我吧!
等级:超级版主
文章:6267
积分:39475
注册:2006年4月26日
13
 点击这里发送电子邮件给乡音

发贴心情

用笑声驱散往日的尘烦;让甜蜜的笑声永远伴随我们愉快地度过晚年!

宴生好心态!我看过你们夫妇的相片,觉得你们现在是真正能笑出来了.

ip地址已设置保密
2008/1/30 7:45:04
没有忘记
帅哥哟,离线,有人找我吗?
等级:版主
文章:2833
积分:18434
注册:2007年1月7日
14
 点击这里发送电子邮件给没有忘记

发贴心情

用笑声驱散往日的尘烦;让甜蜜的笑声永远伴随我们愉快地度过晚年!

ip地址已设置保密
2008/5/2 23:15:52
金麦彭姐
美女呀,离线,留言给我吧!
等级:老知青
文章:946
积分:5262
注册:2008年5月5日
15
 点击这里发送电子邮件给金麦彭姐

发贴心情
以下是引用潇湘子在2008-1-27 13:00:20的发言:
    晏生兄别出心裁,用如此“轻快”的方式来追忆当年的人生经历和况味,足见其内心的丰沛和坚韧。“笑”出了人性的力量和特殊的青春之美。拜读好文章。


ip地址已设置保密
2008/6/4 22:01:37
陌生鱼
帅哥哟,离线,有人找我吗?
头衔:自由自在
等级:知青元老
文章:2812
积分:17814
注册:2008年1月9日
16
 点击这里发送电子邮件给陌生鱼 访问陌生鱼的主页

发贴心情

以下是引用潇湘子在2008-1-27 13:00:20的发言:
    晏生兄别出心裁,用如此“轻快“的方式来追忆当年的人生经历和况味,足见其内心的丰沛和坚韧。“笑”出了人性的力量和特殊的青春之美。拜读好文章。

ip地址已设置保密
2008/8/5 10:22:09

 16   16   1/1页      1    
湘ICP备05003987号

湖南知青网